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
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科研机构 学术期刊 科研统计 学术委员会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热点排行
· 关于陕西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推荐申报成...
· 关于做好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推荐工作的预通知
· 关于开展2024年度陕西蓝皮书合作研究项目工作的通知
· 关于对2023年度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课题进行中期检查的通...
· 关于202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推荐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浏览: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的通知》 (陕科宣函〔2023〕338号),我校将组织相关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普作品类别及要求

(一)科普图书作品

参评科普图书作品应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正式出版发行的图书(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且未被确定为全国或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

1. 作品要求

(1)参评科普作品的第一作者工作单位或出版机构一般应为在陕单位;

(2)作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3)具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的内涵;

(4)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趣味性;

(5)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公众喜闻乐见;

(6)作品应具有原创性;

(7)丛书应为完成全部出版的成套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8)作品应遵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陕西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规范使用简体中文。

2.报送要求

(1)填写《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汇总表》(附件1)和《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推荐信息表》(附件2),并将电子版(WORD版)发送至邮箱cgglk@xisu.edu.cn。

(2)提交10本(套)科普图书至科研处成果管理科(行政楼B区413西)。

(二)科普微视频作品

参评的科普微视频应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制作完成并播出的视频作品

1.作品要求

(1)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作品内容应围绕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繁荣科普创作,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

(3)作品应在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主要科技、科普类网站,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网站等播出。

(4)视频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5)视频应由片头、正片、片尾三部分构成,片尾署名应体现作品的权属情况;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配中文字幕。

(6)第一作者工作单位及推荐单位均在陕西。

(7) 作者应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具有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取消评选资格并承担一切后果。

2.格式要求

(1)作品形式为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

(2)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3) 格式须为MP4格式,画幅比例16:9,分辨率为1080p以上,时长为2-5分钟,单个视频大小为100-300兆之间。

3.报送要求

(1)填报《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微视频推荐表》(附件3),并将电子版(WORD版)发送至邮箱cgglk@xisu.edu.cn。

(2) 提交视频光盘或U盘1份(套)至科研处成果管理科(行政楼B区413西)。

二、其他事项

(一)评选组织单位对参赛作品享有展览权、播放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二)参评的科普图书、微视频光盘(U盘)不予退还,请自行备份。

(三)其他注意事项可查看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相关通知https://kjt.shaanxi.gov.cn/kjzx/tzgg/311148.html。

(四)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31日前逾期不予受理。

(五)我校申报需经教育厅推荐,相关时间节点和材料要求以教育厅通知为准。

未尽事宜请与科研处成果管理科联系。

联系电话:029-85319399

电子邮箱:cgglk@xisu.edu.cn

 

附件:1.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汇总表.doc

          2.2023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推荐信息表.doc

          3.2023年陕西优秀科普微视频推荐表.doc

 

科研处     

2023年7月24日


上一条: 关于陕西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推荐申报成果的公示

下一条: 关于开展2024年度陕西蓝皮书合作研究项目工作的通知

 
 
首 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科研机构 学术期刊 科研统计
学术委员会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关注微信
地址: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行政楼B区四层
电话:029-85319350 Email:keyanchu@xis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