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
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科研机构 学术期刊 科研统计 学术委员会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热点排行
· 我校2项课题获2022年度陕西省社科联合作项目(国际传播能...
· 我校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顺利通过陕西(高校)哲学...
· 我校4项课题获2022年度陕西省外语专项课题立项
· 王启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佛教造像艺术...
· 我校8项课题获2022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学校举行非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浏览:
 

2021年4月2日,我校和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非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在长安校区举行。

会议期间,我校党委书记白黎教授同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就未来三方进一步深入持久的合作进行了商谈和规划。李新烽建议三方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中的“人文交流行动”,未来要持续在中非学术翻译上聚焦发力。郭建树指出,新时代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原点,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合作,继续深入推进与我校在陕西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工作方面的合作,为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陕西智慧。白黎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非洲研究中心建设,助力非洲学研究取得更加丰硕成果,将“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办成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陕西历史文化、当代优秀文学作品的翻译与传播方面持续贡献西外智慧。未来,学校还将继续依托多语种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推动向西向北开放合作方面贡献外语高校应有的力量。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暨学术论坛的有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上海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朱振武教授,河北大学特聘教授、新闻传播学博士一级学科带头人白贵教授,以及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刘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内外中非问题研究专家和学者。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以及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科研处、亚非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欧洲学院、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创中心等相关人员。揭牌仪式由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

李新烽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在中非学术交往、中非“一带一路”建设、高端专业人才培养、讲好中非友好合作故事方面开展的大量实践。他指出,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需要加强加深对非洲的研究,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包括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内的陕西社科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西安外国语大学能够主动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成立“非洲研究中心”恰逢其时,顺应了形势的需求和时代的召唤。

苗锐军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扎根三秦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已成为高校讲好“陕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力军。她指出,西安外国语大学成立非洲研究中心是陕西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中国非洲研究院与陕西的合作交流走向深入,为进一步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促进文明互鉴、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启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中国非洲研究院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设立“非洲研究中心”是探索和推动中国与非洲人文交流行动的具体实践,学校将借助该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密切合作关系,努力把“非洲研究中心”办成国内知名的非洲研究基地和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的典范。

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李新烽和王启龙共同为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李新烽、党争胜、朱振武和马福德四位教授分别做了“当前非洲形势与中非关系”、“翻译的政治性与中国译者的历史使命”、“非洲英语文学研究的文化自觉和话语建构”、“阿拉伯人眼中的东方学”等主旨发言。另外,本次论坛还设有“中非译介论坛”和“非洲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新动态与新趋势论坛”等两个分论坛,专家、学者们在分论坛上进行了17场专题发言。

此次中非学术翻译论坛系列活动对我校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平台创建等方面推进中非务实合作、贡献西外智慧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未来将努力在文化沟通、文明互鉴,以及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方面展现自己的独特价值。


上一条: 我校2项课题获2021年度审计重点课题立项

下一条: 我校教师获批2021年度陕西党史重点课题立项

 
 
首 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科研机构 学术期刊 科研统计
学术委员会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关注微信
地址: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行政楼B区四层
电话:029-85319350 Email:keyanchu@xis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